省美协副主席师晶先生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时间:2019-12-03

 

20191227日下午,省美协副主席、版画艺委会主任师晶先生应邀来我院主讲了一场题为“新徽派版画铁笔生辉”的学术讲座。美术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院长魏鸿飞主持。

 师晶从版画的发展源流入手,指出明清时期是我国版画制作的高峰,尤其是以安徽歙县虬村的黄氏本刻插图为典型,版本众多,流行广泛,影响深远。随后对新徽派版画的风格特点做了详尽的阐释:从新徽派版画鲜明的时代特色、秀丽的用线风格和继承了画像石、漆画的色彩套印特征等方面入手,结合大量版画作品进行了既深入又生动地讲解。最后,师晶在分析自己作品的基础上,重点强调了在以文化兴盛、文化繁荣为主旨的当下中国,构建时代的“中国精神”是中国当代文化人、艺术人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

 

在讲座尾声,师晶表达了要呼吁安徽各地高校以巡展形式推动版画教学,促进美术教育,培养美育精神,树立文化自信的目标。高校师生要致力于为徽派版画的传承发展和安徽高校美育事业作出重要成绩。

 

师晶先生的讲座以其深厚的艺术创作功底和真挚热忱的情感表达深深地鼓动了与会师生,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