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池州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已有近20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是创建于2000年的艺术系、创建于2009年的教育系及创建于2015年的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教育学院。2019年8月,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和院部整合的决定,原美术与设计学院和音乐与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成艺术与教育学院,现有学前教育、美术学、音乐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五个本科专业。学前教育是安徽省高校振兴计划重点建设专业、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品牌)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是安徽省高校振兴计划重点建设专业。学院设有学前教育、美术学、音乐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教育类公共课六个教研室。自专业开办以来,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优秀毕业生,极大地支持了国家和地方教育事业、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院拥有强实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8人(专任教师8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省级优秀辅导员1人。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2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重点课程。学院现有在校生近1800人。另,学院有外聘教师4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

学院拥有面积达2万平米的教学楼及完备的实验实训设施,能够充分满足本科专业教学、科研的需要。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校级教科研项目近100项;出版专著和教材近50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1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市、校级奖励,其中柳友荣教授的学术专著《中国“新大学”的崛起》荣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著作类)一等奖。学院拥有专业音乐厅、展厅各1座,专业陈列室2座,建有陶艺工作室、综合材料(漆画)工作室、版画工作室、印刷热转印工作室、儿童行为观察室、婴幼儿感统训练室、奥尔夫音乐教室、婴幼儿保育实训室、幼儿园仿真实验室、舞蹈房、合唱教室、古筝教室、民族器乐合奏教室、电钢教室、舞蹈房、电脑音乐制作室、专业画室、设计教室和124间琴房。

学院秉承以孔子为师、以行知为友校训精神,在学校办学定位的指导下,坚持“服务性”导向,以服务于地方大旅游产业及文化教育事业为宗旨,努力打造自身专业特色;注重党建与发展并举,教书与育人共进,重视师德师能建设;坚持能力导向,力行实践教学,突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遵循输出导向,深化校地、校企协同育人,服务地方发展。学院追求“融洽和谐、积极进取院风,倡导以生为本、以用为先教育理念,践行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根本着力打造良好的院风和学风。

近三年,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近200项,其中在团中央主办的千校千项强国一代新青年荣誉称号千人千校评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创新杯全国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竞赛及活动中,在“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评选、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美术作品展、安徽省首届漆画展、安徽省高校版画展、安徽省美术大展、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和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等省级竞赛及活动中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院正依托发展优势和机遇进一步凝练自身的办学特色,以做特、做精、做强为目标,精造品牌,不断开启学院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