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学前教育毕业生圆满完成幼儿园实习任务

来源: 时间:2023-04-12

协同育人促成长,砥砺前行共远航

——2023届学前教育毕业生圆满完成幼儿园实习任务

4月7日,我院学前教育专业2023届61名实习生在各实习单位和带队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幼儿园各项教育实习任务。去年11月份2019级本科生就分赴市内六所园开始毕业实习,过程是曲折的,结果是美好的。本次实习的目的在于通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和实践,使学生在政治思想上、业务能力上得到全面锻炼,从而更加热爱儿童、热爱幼儿教育事业,使同学们较好地掌握教育、教学技能,具有独立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此同时,各实习生在毕业实习期间,根据所在园所特点,结合各自班级主题特色,创设了自己的毕业(区角)设计,并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答辩。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毕业实习中,同学们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逐渐体会到在与小朋友们相处过程中,需要较强的教育智慧和专业素养支撑,更需要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对待孩子要拿出百分百的赤诚之心,平等的与孩子进行沟通,温和而不失教师的严肃。通过此次实习,实习生们不仅将所学化所行,提升了专业素养,还坚定了职业信心,表示在未来将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怀揣幼教梦想,为今后的幼教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同学们在各自的实习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学习,得到了各实习园所的认可,园方纷纷称赞我院学生学习态度端正,毕业生质量高、素养好、适应能力强。

两个多月的教育实习,离不开带队老师、各实习单位的帮助,也离不开实习生们的努力付出。通过此次教育实习,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另一方面,构建了“园校合作”新模式,为高质量幼儿教师培养开启了新的发展之路。

我院学前教育专业一贯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除毕业生的教育实习外,每学期都开展为期一周的幼儿园见习工作。通过“双导师制”,采取固定园所、固定班级的形式进行,即大一学生到小班见习,大二时随班级儿童同时升入中班见习,大三时随班级儿童同时升入大班见习,保持三年见习期间对班级儿童的熟悉度。以指导师范生完成教学技能训练任务,掌握扎实的教育教学技能,引导师范生养成教育情怀,践行师德,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

(供稿、摄影:艺术与教育学院/编辑:谭甲文/审核:曾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