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四】美术作品《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地雷战》,《人民和总理》中的党史

来源: 时间:2021-09-24

9月23日上午,学生第一党支部在音乐楼一楼会议室开展“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金珺老师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了《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载体,广大党员要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学生预备党员张群讲述的是由李劲堃的国画作品《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幅画展现的是作者理解与想象中的娄山关战场,在峰峦起伏、狭窄艰险的空间里,横七竖八地静静躺着成百上千名壮烈牺牲和受伤的战士,他们为了信仰义无反顾,血染山谷、血流成河,通过直面死亡升华出信仰的力量。

学生预备党员先玉鑫讲述的是萧传玖的雕塑作品《地雷战》。整件作品强化了人物动作的连续性和肌肉骨骼的力量关系,结构紧凑,局部起伏微妙,有一种情绪性的张力。通过人物的表情动作等细节塑造透视出人物的坚毅,通过这一形象,更能从中感受到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的强大生命力。

学生预备党员李龙云讲述的是由周思聪的国画作品《人民和总理》,该作品以三角形的金字塔,黄金分割处,四角留白的沟图布局,以水墨淋漓的表现手法,单线白描的手法,充分体现出现实主义精神,人道主义情怀,以及对周总理的无限崇敬。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用“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的结构方式,每一部经典美术作品都蕴含了丰富的美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

(供搞、摄影:艺术与教育学院/编辑:李俊明/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