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池州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已有近20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是创建于2000年的艺术系、创建于2009年的教育系及创建于2015年的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教育学院。2019年8月,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和院部整合的决定,原美术与设计学院和音乐与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成艺术与教育学院,现有学前教育、美术学、音乐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应用心理学6个本科专业。学前教育是安徽省高校振兴计划重点建设专业、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品牌)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是安徽省高校振兴计划重点建设专业,音乐学是安徽省传统专业改造提升专业。设有学前教育、美术学、音乐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应用心理学(教育类公共课)、公共艺术教育7个教研室。

学院拥有强实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4人,硕士生导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拥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基地。学院现有在校生近1800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校级教科研项目近100项;出版专著和教材近50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1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市、校级奖励。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近400项。

学院拥有面积达2万平米的教学楼及完备的实验实训设施,能够充分满足本科专业教学、科研的需要。学院建有美育陈列馆、音乐厅、展厅、特色陈列室。为贯彻落实学校的美育教学改革之需求,积极推行艺术俱乐部制改革,建有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设计类等,同时满足公共艺术教育及专业艺术教育需求的工作室52间、琴房124间,学前教育专业建有幼儿园仿真、儿童行为观察、婴幼儿感统训练等5间实验室。应用心理学专业拥有一个综合心理学实验室和一个积极心理训练体验中心。综合心理学实验室的设备及配套软件,能满足实验心理学、普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与统计、SPSS等基础课程的教学和实验需求。积极心理训练体验中心拥有心理沙盘、宣泄仪、音乐放松仪、生物反馈系统、VR心理训练设备、素质拓展设备、冥想放松系统、认知能力训练系统等专业训练设施设备,并拥有艺术疗愈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正念冥想室、户外素质拓展场地、五感训练花园等功能区,能满足积极心理学、心理健康与咨询、表达性艺术疗法、行为矫正、系统家庭疗法、心理健康活动设计与实施、心理危机干预等应用性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需求。

学院正依托发展优势和机遇进一步凝练自身的办学特色,以“做特、做精、做强”为目标,精造品牌,不断开启学院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