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学院教学活动月艺术素养系列活动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走进校园

来源: 时间:2021-10-14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艺术素养,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10月13日下午,应艺术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和音乐学专业邀请,“青阳县文化馆”汪应培研究员、副馆长焦琴前来我院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传唱教学活动。教务处副处长张秋华受邀出席,艺术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静、院长魏鸿飞、林顺钦博士及全校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魏鸿飞院长主持。

本次传唱教学活动分两个部分进行。汪应培馆长首先从青阳腔的由来、青阳腔的传播以及青阳腔的历史贡献向在座的师生们普及了国家级非遗的基本知识,随后播放了他们选送中央电视台戏剧频道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版青阳腔经典剧目——《情到马嵬》。

在教唱环节,两位馆长现场合作演唱了青阳腔著名唱段贵妃醉酒片段《百花亭》。

在互动教学环节,为让大学生零距离接触“青阳腔”,两位研究员邀请学生上台体验,现场教唱《我也曾梦里相见数十遍》,感受“青阳腔”的艺术魅力。

此次“非遗进校园”主题活动,植根池州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精髓,加深了师生对身边非遗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产生了热烈反响。

(供稿、摄影:艺术与教育学院/编辑:李俊明/审核:魏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