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五】美术作品《不朽的英雄杨根思》《遵义会议》《五四运动》中的党史

来源: 时间:2021-10-13


10月12日下午,学生第一党支部在美术楼三楼会议室开展“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李俊明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了“加减之间,跟着总书记践行绿色之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我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的路径与机制,为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样本。

学生预备党员孙艺文讲述的是有宗其香创作的油画作品《不朽的英雄杨根思》,这幅作品采用了突破常规的不平衡的构图方式,抓住了最具戏剧性冲突的场景,即在弹药耗尽的绝境中,英雄杨根思抱起仅存的炸药包冲向敌人的瞬间。作品在写实风格中融入了夸张的手法,以彰显动感的形式和极具力度的笔触,再现了当时充满速度感和爆发力的一刻。

学生预备党员许文静讲述的是由沈尧伊创作的油画作品《遵义会议》,这幅作品以独特的构图形式,展现了会议现场的情景以及20位神态不同、内心各异的参会者形象。画面中,每个人物形象的边缘线都非常深,如刀刻的痕迹,具有雕塑感。人物之间既有呼应,又有动静差异,整个画面既有变化,又和谐统一。

学生预备党员刘茹梦讲述的是由周令剑创作的油画作品《五四运动》,该作品画面核心一位穿蓝布衣的男子一手持着扩音喇叭,一手指向前进的队伍,脸上填满难以抑制的悲愤,正奋力指挥示威队伍,在他的正前方,拥护者循声抗起,一群有志之士在热烈地探讨、出谋划策;在他的右后方,是大队人马的领军力量,宣扬正义;在他的身后,是一大群的青年勇士,正义凛然,气势如潮。该作品生动地再现了“五四运动”的轰烈场面。

历史虽离我们远去,但历史的呼声如雷贯耳,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精于学业,不忘初心,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供搞、摄影:艺术与教育学院/编辑:李俊明/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