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艺术与教育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聆听红色旋律 铭记百年党史”音乐党课

来源: 时间:2021-06-11

重温百年党史悟初心,追寻红色记忆开新局。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9日下午,艺术与教育学院党委举办了“聆听红色旋律 铭记百年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许继荣、副组长王国雨及指导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孙晓峰、张立驰、崔国发、王延寿、汪海、阳光宁、汪贤才出席活动。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艺术与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共300余人聆听了党课。

歌曲颂党恩,舞动新时代。本次党课由《长征组歌》、《抗战歌曲的精神力量》、《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东方潮涌绘新篇》、《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五个篇章,《东方红》、《我的祖国》等16首歌曲和舞蹈组成。

党课在气势恢宏的舞蹈《东方红》中拉开序幕。铿锵有力、大气磅礴的大合唱《四渡赤水出奇兵》、《大会师》,饱含深情的演唱《十送红军》、《嘉陵江上》和感人至深的舞蹈《八女投江》,带领全场师生跨越百年时空隧道,共同追忆那段披荆斩棘、浴血荣光的峥嵘岁月。慷慨激昂的合唱《游击队之歌》、曲调悠扬、旋律激昂的乐器合奏《黄河》,抗战歌曲串烧《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啊亲爱的妈妈》,礼赞了党百年来带领全国人民栉风沐雨、艰辛求索的辉煌历程。一曲高亢激越的钢琴独奏《我的祖国》、饱含深情的独唱《把一切献给党》、舞蹈《英雄赞歌》、笙独奏《草原巡逻兵》,铿锵高昂的旋律展现了建国之初在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赤子之心。美轮美奂的舞蹈《盛世鸿姿》、慷慨明媚的独唱《春天的故事》、歌伴舞《不忘初心》,真实描绘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沧桑巨变,传达了青年一代“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的热情和决心。大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党课的最后,在场的师生起立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课圆满落幕。

以时代为经纬,以音乐为坐标,本次党课用音乐和舞蹈串起了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激荡出气象万千的时代画卷。伴随着歌声,主讲人分别讲述了每一首音乐创作的背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段段动人的回忆,让人心生敬意和感慨,党和国家的历史,在跳跃的音符中生动了起来。

此次音乐党课让现场师生在享受红色音乐沉浸式体验的同时,感受震撼心灵的党性锤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触摸信仰的伟大力量的同时,汲取前行的无穷动力。

(供稿、摄影:艺术与教育学院/编辑:王健/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