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06-20

 

6月18日下午,学生第一党支部在美术楼三楼会议室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学习研讨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李俊明主持。

会上,李俊明重点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一个苹果”的故事,“一个苹果”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一个感人肺腑的小故事。坑道内的战士们在美军的狂轰滥炸下早已断水、断粮、缺氧七昼夜,在这样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战士们没有一个人去碰坑道内仅存的一个苹果,而是留给他人,在这几名战士身上清晰地看到千千万万名志愿军战士身上那团结协作、忘我勇敢、先人后己的高尚品质。

预备党员王志影、尹莉云、张秀云作重点发言,分别讲述了“863计划”,“西藏和平解放”和“原子弹研发”的故事。

“863计划”:1986年3月,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四位科学家向国家提出要跟上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高技术的建议。经过邓小平批示,国务院批准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

“西藏和平解放”:1951年5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全体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在北京签订《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的和平解放。

“原子弹研发”的故事:1964年10月16日,中国成功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

学生第一党支部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学习会,以背后的历史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49到1978年的奋斗历程。党领导人民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积累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学习这段奋斗历程,对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供搞、摄影:艺术与教育学院/编辑:李俊明/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