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莅临池州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指导艺术素养教育

来源: 时间:2021-10-24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艺术素养,推进艺术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提升美育教育的价值功能,10月22日上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应邀,在艺术与教育学院音乐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寻找‘艺术感知觉’”的精彩讲座。艺术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静、院长魏鸿飞及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活动,讲座由艺术与教育学院院长魏鸿飞教授主持。

顾平教授以“艺术感知觉”的价值与培养为主题,从“艺术何为?”“‘艺术感知觉’概念”“如何寻找并激活‘艺术感知觉’”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顾平教授还通过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作品阐述了党史题材美术作品的精神和艺术价值。并指出,高等教育要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感知觉,同时这也是新时代艺术学科教师必备的基本技能与根本素质,教育的意义是对人的“教”和“育”,不仅要注重知识与技能的训练,更要学会感知艺术,通过艺术的真情实感来表达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培养真正意义上的全面艺术素养。

讲座最后,师生们围绕“艺术感知觉的范围界定”、“艺术感知觉如何融入高校美育教育”等问题与顾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探讨。

顾平,男,字大平,号沚阜、于湖,现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南大学太湖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出站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研究》杂志副主编、《创意与设计》杂志执行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举办个人画展多次。

(供稿、摄影:艺术与教育学院 许政/审核:魏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