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教育学院开展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1-10-24

为促进艺术与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师生对于池州市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并在加深学习的同时进一步传播地方优秀传统文化,10月22日下午,艺术与教育学院邀请池州民歌研究会会长方乾,在音乐厅开展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述专题讲座,会议由艺术与教育学院院长魏鸿飞主持,艺术与教育学院音乐学全体师生参会聆听。

此次讲座内容分为两个篇章,上篇方乾对我国非遗保护与传承所颁布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非遗法》进行了解读,下篇详细介绍了安徽池州民歌、傩戏、青阳腔、九华山佛教音乐。方乾强调,非遗技艺的发展不仅要依靠手工艺人的不懈努力,也需要更多人在深入了解之后,承担起保护传承民族文脉的责任和使命,使地方传统文化得以代代传承、发展和创新。

通过此次讲座,让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池州市的地方非遗文化的了解,也为以后从事教学、传承和创新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摄影:艺术与教育学院 编辑:李俊明/审核:魏鸿飞)